┌───────────────────────────────────────┐
│店家:朋友家-平等市場
│地址:中市北區太平路80號(太平路中華路口)
│電話:04-22069984
│營業時間:11:00~20:30(目前據說可能會訂周三公休)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riends.home80
└───────────────────────────────────────┘
在Malu開店的過程之中最開心的就是認識了很多新朋友
玩台中網站的Leehoh就是這樣結識的
今年聽聞他即將拓展新事業,開了一家小餐廳【朋友家】,於是malu就趁著店休日趕緊來探訪一下
尤其當我知道他們以飯糰當作主要餐點時,讓我更是期待萬分
因為Malu在台北泡咖啡館時,幾度被烤飯糰的餐點給收買,回到台中後一直都覺得太過偏向西式的輕食
難有當初在Zabu和眼鏡咖啡的那種期待與驚喜
雖然現在自己開店,但也一直礙於空間和製作方式而一直沒能推出
既然【朋友家】搶先推出了這款主食,自然讓我躍躍欲試啦!!



Leehoh在我的認知裡面是個很有想法的人
可以說是經典的【文青】代表
當初在玩台中網站的建構就以公益性質去規劃各個景點,比起mapper的地圖更加詳細與實用
(大家有志一同推廣台中旅遊,將來如果能夠合作一起將台中旅遊的軟體設施做得更加完善的話,想必會是很棒的作品)
而從新開店的【朋友家】就能夠看出店主人對台中的真心喜愛
帶大家去認識舊的環境、賦予新的生命,讓大家記得舊的故事、並寫下新的紀錄
這種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切,是我所欠缺的一種熱情
因此,在這家店中,透過店主人所傳遞出來的內容,將遠遠超過店本身的價值
來到這兒,記得一定要從聽故事開始!!



【朋友家-平等市場】
是台中老市場的一個老宅重現,附近比較著名的【拾光機壹号】可以說是台中老屋新力的翹楚之一
而同在太平路上的【三時茶房】也算是老宅的代表店,車站的宮原眼科則應該算是老屋新建的經典!
默默的,這個在台中漸漸沒落的區塊似乎灌注了一股嶄新的能量~

朋友家位在比較偏離商圈的位置,平等市場相較台中的其他老市場也不算有名號
自從2008年的辛克樂颱風吹垮市場之後一直沒能重建,可惜了其50多年的歷史
店主人看中了這樣的地方,期望能為他帶來一點新生命力
除了朋友家這樣的創意料理餐廳做為出發,據說未來還有可能發展市場內部的空間做為創意市集
也許平等市場在Leehoh的努力下,能夠成為台中下一個忠信市場也說不定!!
我很期待!!!!



要說朋友家最吸睛的,就屬那個很老味道的鐵捲門手繪招牌了
刻意保留手繪風格,並且維持舊式的撰寫方向與風格
在看到[無線網路]的時候忍不住讓人噗哧一笑,真的是相當酷的招牌啊!!!
(不過我一直很好奇,上面寫的好像是沙冰耶~)
正門口採用現在老宅風較常見的窗框裝飾(台北的閒隅算是經典,後來就很常運用在裝潢設計元素中,目前看過的類型除了牆面之外,還有運用在櫃子、天花板等等)

牆外的大片反核標語,是文青店家必備!!
對於關注社會議題的店主人來說,我想這些都是他在經營以外更加投入的部分



[朋友家]的空間不大,而且目前僅有開放一樓空間,店內16個座位和戶外8個座位
主體空間以吧台為中心,將座椅安排圍繞
店內的裝潢概念以舊建材的再利用為主,頗有再生意味
因此除了看得見的舊物飾品外,其實隱藏了很多相當有歷史的材料
像是我們的桌子是採用當時被遺棄的阿嬤的衣櫃木門,以及吧台桌面也是廢材再利用
甚至是杯墊應該都是用拆除的梁柱去切割再加工而成
偏重手感的做法讓以朋友家為名的空間更具備濃厚人情味的溫度感






中間吧台廚房的區塊以舊式鐵花窗型塑虛空間的隔間
鐵花窗應該算是我覺得很美麗而又充滿味道的古老元素
在佳佳西市場旅店也曾看過運用來做為裝飾,一些咖啡館甚至拿來作為吊咖啡杯的壁掛
總之是個相當有魅力的物件啊!!

(PS.話說這天一整個超巧,進門就看到了橘子狗和兔兔
不愧是餐廳靈敏度超高的人!!這麼新的小店也被找到了!!)








這次Malu沒太仔細的去拍攝許多細節處
雖然有許多好可愛的地方,像是吊在牆上的古老行李箱(而且巧妙的擋住電箱的視線),裡面還放了台很有回憶的Game
Boy
以及好有味道的特約店招牌跟我阿公家出現過的老式大鐘

我想這樣的店一定會慢慢的變化,建築物隨著店的經營時間一起成長
對於各個細節處也會逐漸的不同,這應該也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更是店主人伴隨建築一起前進的樂趣吧
下次,我再次來訪時,將會看到更有趣更不一樣的[朋友家]



[朋友家]一樓的牆面有舊式風格的地圖,描繪這附近的當時街景
搭配鮮黃的打底既亮眼又很有內容,如果印成宣傳品一定很多人想索取吧!




朋友家穿越老房屋特有的狹窄樓梯與磨石子地板可以到了二樓的另一個空間
二樓部分目前還尚未開放,但擺設的風味很巧妙
和當初小樹苗剛搬家時的氣氛有些像,還處於未完工的狀態,但卻是很有拍攝感覺的味道
目前據說是做為婚攝工作室使用,所以在擺設上的方向應該算復古懷舊的婚紗照取向吧我想~
不論如何
我一直都很喜歡陽光
所以這種大片陽光灑落的空間最是深得我心阿!
很期待未來有一天也開放成座位,我一定會來搶這邊的沙發的XDDD



朋友家的空間局限於建築體本身的平面較小,座位的型式也相對偏小巧
目前大概比較適合小組客人的來訪,如果超過4人以上應該有些困難
帶點拼湊的風格、狹小的空間似乎也和老宅本身的人情味相呼應,好像隨時可以和隔壁桌聊起來似的!





[朋友家]的餐點主要是飯糰餐、炒麵和甜點、冰沙、飲料,記得還有蜜糖吐司的樣子
這次我們點了一份鮭魚口味的飯糰餐(NT.180)和一份泡菜雞肉炒麵(NT.160)
以餐點的主打類型來說頗有日式的風格,不過就味道來說還是比較偏向台灣口味一些(我覺得啦)
炒麵部份麵條是台灣慣用的款式,加入泡菜調味拌炒和海苔的點綴,有融合的混搭風味
Malu還挺愛這種泡菜,不同於韓式較偏重辣度與帶甜的口感,可以算本土味道的台式風格吧!






話說朋友家的餐點用厚實的木板裝盛,烙印上朋友家的名字,頗有質感
而這份飯糰餐份量出乎我的想像
雖然和眼鏡咖啡一樣是兩個飯糰,但做法上完全不同
在我的分類上算是相當融入台式的餐點,一款是比較純粹的烤飯糰,裡面當然就是包著鮭魚
另一款則是類似茶泡飯的方式,採用的是湯泡烤飯糰
(最近TVBS對朋友家的採訪中有說到,這款泡飯糰使用的湯會每天更換)
因此一飯二吃,可以同時吃到兩種不同的吃法
帶著焦香的烤飯糰,散入湯頭裡之後,吸附飽滿的湯汁又能散發完全不同的魅力
不過Malu覺得最有趣的應該算是一旁的小菜之一
那個番茄做底、鋪上水煮蛋切片、馬鈴薯泥與糖蜜地瓜,像是西式番茄、羅勒、乳酪組合的變化款
又呈現出使用在地食材的台灣風味,果然在料理的創意上也是非常用心哩




甜點也算有點日系
自製綠茶凍搭配黑糖水,清爽解膩

不過,朋友家似乎冰沙方面算是他們很有信心的招牌之一
當時在墾丁工作的店主人向朋友學來了這個冰沙做法
只是我不太吃冰品所以就只能看著橘子狗的空杯抱憾了~XD



這次很開心看見Leehoh也開出了新店家
非常感謝Leehoh還特地手繪了好可愛的圖樣送給mapper,相當歡樂的畫面說~
也很期待朋友家成為台中的新景點!更期待平等市場未來的發展和可能性!

要加油啊!!!Fighting!!!
 

未命名-5

台中好食: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油桶韓式燒肉[狂人肉鋪]
東海商圈的好吃早午餐[日安小砌。手作食堂]
牛逼的漢堡,工業風的館子[牛逼館子]
《台中南屯》以火焰決勝負的料理舞台●凱焱鐵板燒
《台中南區》文藝復興時代的浪漫─JIFS吉福斯義式法烹沙龍
《台中中區》老屋文青魂咖哩專賣店─小次男咖哩所
台中韓式料理一級戰區之終於吃到《姜虎東678白丁韓國傳統烤肉店》
《台中南屯》もっと。追求極上的牧島燒肉專門店

 

台中好咖:
《台中南屯》工業風設計咖啡館開二店啦~佈達咖啡Cafe Buddha食彩向上店
《台中南屯》賣咖啡的眼鏡行●Hitomi喜德盛眼鏡●eye+ coffee
《台中南屯》嶺東●設計咖啡館●MAPPER CAFE(脈博咖啡)
台中經典日系咖啡館[目覺]Trio
台中模範街新開張咖啡館[SMOKER]煙燻
《台中西區》日系文青風清水模手作甜點店─Bakki handmade

台中好玩:
台中霧峰亞洲大學的[圈圈]X三角形[亞洲現代美術館]
台中新城市之肺【秋紅谷廣場】
台中外拍超推店【小樹苗生活雜貨】
沉浸心靈的建築[台中大里菩薩寺]
新社禪意小京都之[又見一炊煙]
《台中逢甲》夾鏈袋調酒專門店●mini mapper●全新力作─星座調酒

台中好宿:
台中逢甲住宿小清新[葉綠宿旅館]GREEN HOTEL
[台中鳥日子 X PORTER]跨界藝術房
承憶文旅台中新館[台中鳥日子]

arrow
arrow

    M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