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相片
┌──────────────────────────────────────┐
│     景點:【台中創意文化園區】           
│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     電話:04-22295848#251
│     費用:無料
│     網址:http://tccp.hach.gov.tw/?siteId=101
└──────────────────────────────────────┘
malu一直想去這個原本是台中舊酒廠的台中創意文化園區看看
最近剛好等到這個客家特色產業展,所以就一起參觀啦
張相片
△台中舊酒廠現在已經搖身一變,成了常常舉辦活動或展覽的好地點

位於復興路和民生路口的這個台中舊酒廠,在2007年就已經被文建會接管
當時定名為「台灣藝術、設計與建築展演中心」(Taiwan Art,Design and Archi-tecture Center,簡稱TADA Center)(這名字感覺好像曼谷的設計中心),作為藝文展演的空間
其實也就是現在的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啦(現在好像變成TCCP了)
而Malu一直很喜歡這種充滿歷史的建築
透過現代的角度與設計,融合這接舊有元素
將它們重新營造與建構成新的東西
張相片
△園區裡面超美的,寬闊的草皮,紅磚瓦的老式建築,舊酒廠的痕跡都被保留下來

台中舊酒廠是公賣局的第五酒廠,從復興路走也會看到菸酒公賣局還在前方
酒廠裡面保存了很多木造、磚造或混擬土的老舊建物
經過整理與規劃,台中市政府指定了裡面14棟為歷史建築,分別建於1923~1960年之間(隨便一棟都比我老個幾十歲阿,我看到他們都得叫叔叔伯伯>///<)
而這些充滿歷史感的建築空間,也常常受到青睞喔
像是「海角七號」最後一幕就是藉這裡的場景拍攝的,所以電影爆紅後也連帶讓這裡興起一股觀光潮
 
張相片
△園區裡面也有不少的木造房舍,看的Malu我好喜歡阿~真想住在這裡
張相片
△園區內的指標都頗具設計感的,可以跟著顏色找區塊
張相片
△園區經過重新整修規劃仍然保留許多舊有的管線,malu覺得這些鋼鐵線條卻是極具魅力的光影元素
張相片
△從樹葉光影中,略見磚造工廠的美麗,若不是這煙囪與管線的特殊搭配,怎麼突顯舊廠的歷史
張相片
△這棟木造房舍裡面好像是這次客家展的體驗區
張相片
△衡道堂就是剛剛這棟日式建築喔,如果沒記錯應該是1941左右的建築了
張相片
△除了老建築之外,重新設計的元素也相當可愛,像這個廁所的指示就很有創意哩
張相片
△常常可以不小心走進讓人時空錯亂的空間裡,其實Malu覺得這個畫面還蠻太空的說
張相片
△現在是【繽客群集】的客家特色產業展,戶外搭了大舞台,也有相當多的攤販喔

今年客家特色產業展以繽客群集為主題
活動時間從11/6~11/14,只剩下一天啦,有興趣的朋友可得趕緊把握時間了
這次的活動分成幾個展場,除了戶外的大舞台以及很多特色商品之外
還將客家產業以「稻米」、「茶葉」、「花卉」、「水果」、「樟腦與香茅」及「菸葉」六個產業和「木雕」、「紙傘」、「陶窯」以及「藍染」四個生活工藝介紹給大家
但最最最重要的
對Malu來說,我真正想看的卻是客家創意設計區啦
張相片
△這區就是產業主題區囉
張相片
△從另一個角度看產業主題區的建築物,斑駁的磚牆超有時間的味道
張相片
△六大產業中的樟腦,我們台灣可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樟腦供應地哩
張相片
△油紙傘是比較少注意的客家工藝,但卻是客家人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
張相片
△這是今天malu最想看的區塊啦,客家的創意設計作品
張相片
△入口處堆了成山的導覽手冊
張相片
△展場內全白的呈現方式,和舊有的機械結構頗有奇妙的氛微
張相片
△創意設計區裡面有分公仔、伴手禮、花布創作、、迎客物品、T恤和創意服飾等不同類型
張相片
△這款可是今年的公仔金獎,擂茶哥+桐花妹,很有客家人的傳統味道
張相片
△佳作的【桐花精靈】,很萌的設計哩,看起來就很可愛
張相片
△右邊是等路組的銀獎【壽龜桐花粿皂模】和桐獎【紅龜粄環保時尚福字購物包】,左邊則是我很喜歡的佳作【桐花戀】的婚宴小物
張相片
△左上角是我朋友的設計【遊桐花】行李吊牌、右上角則是等路組佳作的【綻放桐花碟】(這個我很喜歡唷,桐花還會發光顯示記憶體的容量),左下角的【桐‧雪紛飛】也很美麗
張相片
△左邊是禮品組的【桐飲】、右邊是【桐賞】、中間的忘了什麼,不過這三款都很有專業的感覺
張相片
△這款是好客T恤的金獎,把客家採茶女肚兜印在前方,我覺得很時尚哩
張相片
△會場很像服裝秀現場,沒想到客家風格也能這麼時尚
張相片
△這兩款是裡面我最喜歡的男女代表,帶點民俗風和客家風可是又很有時尚的元素
張相片
△除了靜態展覽,還有互動的多媒體區,這個【擂‧歌謠】可以用擂茶棒舞動歌謠文字和播放音樂喔
張相片
△這棟建築雖然沒有開放,不過malu很感興趣,這麼漂亮卻用來當作籌備處真可惜
張相片
△立方體的結構很像當年我做一個英國公園的建築師作品,但點線面的豐富層次真的很棒
張相片
△門口搭了很可愛的客家裝置藝術,小紙傘和小風車都很可愛
張相片
△我喜歡這個透明的展區導覽圖

這次的客家創意設計讓Malu看了很多好有創意的作品
而且服裝部分更是讓我大吃一驚
而來到台中創意文化園區
就算沒有展覽的部分,光是這裡面的建築物和背後的歷史,都已經足以吸引我的目光
好期待廠區內其他還在建設的部分趕緊完成阿~

這次還有方文山幫忙填詞的客家歌曲喔


台中老建築推薦:
台中市政府‧台中市役所
烏日聚奎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